差傳資源

我要識字!


我要識字!

對  象:青少年、成人

需  時:約1至2小時

人  數:5人或以上

帶領識字者體驗文盲人士在學習讀書寫字時的感受,並了解宣教士如何推動識字教育。(這遊戲結束前,最好有一段分享時間,讓帶領者解釋何謂「文盲」、哪裡的人識字率最低……可邀請一位從事識字教育的宣教士或肢體分享工作中的掙扎和喜樂。別讓參加者感到遊戲太難或太易;太難的會叫他們氣餒、太易的又會使他們輕忽文盲人士的掙扎。)

遊戲說明:

1.熱身遊戲(一):每參加者獲派寫有簡單問題的習作題1一張,但只准他們看紙背,知道答案的要馬上舉手,然後站起來大聲說出問題和答案。(勝出者可得小禮物一份)

識別主要問題:

  • 翻轉看文字,干擾正常識別能力(不能在一瞥間說出)

  • 從右向左看,干擾眼球正常的活動(眼睛一般習慣從左至右)

2.熱身遊戲(二):每參加者獲派習作題2一張,知道答案的要馬上舉手,然後站起來大聲說出問題和答案。(勝出者可得小禮物一份)

識別主要問題:

  • 閱讀方向縱橫交錯,引起混亂。

3.熱身遊戲(三):每參加者獲派習作題3一張,知道答案的要馬上舉手,然後站起來大聲說出問題和答案。(勝出者可得小禮物一份)

識別主要問題:

  • 方向混淆、字體大小不一、句子沒有標點符號。(不是每種文字都是由右至左書寫的。)

4.帶領「模擬識字課程I至III」。

5.與參加者一起討論,了解識字教育者所面對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