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資源

寶貝豬


寶貝豬

對  象:青少年、成人

需  時:1至3天

人  數:5人或以上

透過長時間的模擬活動,讓參加者體會在跨文化環境生活所面對的壓力,並經歷因違反文化上的習慣而受到的恥辱。本遊戲特別適合在宣教營會內舉行。可能的話,邀請一位宣教士在遊戲後分享。

遊戲說明:

1.    本遊戲需要長時間進行,參加者在進膳或做其他事情時仍需遵守遊戲規則。這樣做可以讓參加者更真實體驗跨文化生活的實況,因為文化習慣滲透在生活之中。

2.    本遊戲適宜在週末的聚會或宣教營會內舉行。領遊戲者必須在聚會或營會開始前,向參加者清楚解釋遊戲規則。

3.    遊戲開始時,領遊戲者把寶貝豬和繩分發給每位參加者,每人十隻寶貝豬,一條繩。

4.   請參加者用繩把寶貝豬串連起來,掛在胸前。

5.   領遊戲者清楚解釋下列文化規則:

  • 如果有兩個人正在對話或只是站著不動,而你要從他們中間走過,你必須鞠躬,並且把雙手合起來,像祈禱一樣,然後說「Permisi」。

  • 當你進入一個帳篷或一個房間時,你必須「有禮貌地走」,就是要彎腰和向前微傾。

  • 無論在甚麼情況下,如果有人叫喚你的名字,你必須回答:「到。」

  • 如果有人違反一項禁忌,則第一個發現的人必須高唱「Awaa」三次,然後指出那人所犯的錯誤。違反禁忌的人必須把一隻寶貝豬送給第一個發現他犯錯的人。

(以上文化規則可以因應參加者的創意修改,但必須是常見的生活習慣,例如:打招呼、在兩個人中間走過,離開或進入房間等;否則,遊戲便失去果效。)

6.    領遊戲者必須強調本遊戲的目標:在限定時間內取得愈多寶貝豬愈好。

7.    領遊戲者也須參與遊戲,並須鼓勵其他參加者遵守遊戲規則。

8.    遊戲完畢後,把一份特別的禮物(例如:半瓶污水,並貼上寫有「供應十二個月的指甲污穢物」的標籤。)送給擁有最多寶貝豬的參加者。

9.    讓參加者分享感受和討論。

10.  邀請宣教士分享如何面對如遊戲中的緊張情況,他們怎樣與當地人相處,特別是如何面對因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衝擊,神怎樣幫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