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參與

南亞圖拉語舊約聖經翻譯及與聖經聯結項目

南亞圖拉語舊約聖經翻譯及與聖經聯結項目

簡介:

南亞地區的圖拉族人口約有35,000。新約翻譯項目始於2003年,於2017年完成並舉行奉獻禮。在完成新約聖經的翻譯工作後,團隊開始翻譯圖拉語舊約聖經,並且按計劃的進度進行工作。


與此同時,部分圖拉人很努力推動其族群使用新約母語聖經,其中包括運用有聲聖經(audio bible)讀經、聖經問答比賽和參加教會舉辦的「生命識字班」,主要由圖拉族的牧者和信徒擔當教師。團隊希望透過識字教育幫助未認識神的人學習過有意義的生命,並且用神的話語轉化和深化信徒的生命。教材以聖經的句子和生字為基礎,每一課內容包含一段經文、閱讀理解和經文應用問題。深盼圖拉人能夠以自己的語言接受神的聖言,也能夠利用其信息改變他們的生命和社區。



2023年報告

詩歌發佈和分享:建立了詩歌分享應用程式,一百零七首圖拉語詩歌已上架。
訓練:為當地牧者舉辦以創世記經文為本的講道訓練。
與聖經聯結活動 – 聖經問答:2023年12月舉辦的網上問答比賽共二十九人參加,而現場問答比賽(範圍:創世記26至50章)則有五間堂會共八個隊伍參加。
與聖經聯結活動 – 經文背誦:十七人參加創世記26至50章經文背誦比賽,其中表現最出色的參加者一共背了三百一十節。
舊約聖經翻譯:完成了創世記1至15章、約書亞記19至24章及出埃及記三分之一的顧問審核。

2024年展望

詩歌錄製和發佈:以主禱文製作圖拉語兒童詩歌,並且錄製與發佈影片。
詩歌應用程式:加入結他和弦與聲音檔案連結。
舊約聖經翻譯:繼續耶利米書翻譯初稿、耶利米書回譯、撒母耳記下社區測試和出埃及記顧問審核。

按此連結:https://youtu.be/gzTLRvaexiM,觀看圖拉語識字班的學習情況和一位參加者的分享。
按此連結:https://youtu.be/sLDWhK_DEiI,觀看一位經文背誦比賽參加者的分享。

轉化生命的故事:

聖經問答比賽

2023年12月舉辦的聖經問答比賽以創世記下半部26至50章為範圍,其中八個隊伍踴躍讀經,期待參加比賽。活動原定於 12 月 11至 12 日舉行,可是其中一家教會——沙洛姆教會卻於同一日期遇上婚禮活動,使原來渴望參加是次比賽的信徒失望了。最終,在靈活的調動下,沙洛姆教會的信徒早上參加婚禮後,趕及前來參加比賽,享受活動,感恩!

網上聖經測驗

團隊早前作出新嘗試,在網上製作了一個圖拉語聖經測驗。結果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圖拉語使用者共五十人參加。參與者之一德維嘉說:「出國前我曾參與圖拉語團契,可是在阿曼生活了三年後,我已沒有機會去教堂,也幾乎停止了閱讀聖經。感恩這個網上聖經測驗鼓勵了我重新開始閱讀聖經,並且用愛、關懷和關心將我與我的民族聯繫起來。我感到自己好像枯骨復生了。我會繼續讀聖經,用母語詩歌讚美神,也會為我的民族祈禱。 」

代禱事項:

(一)圖拉語仍有拼寫法的問題須要解決,求主賜智慧。非基督徒使用的拼寫法與聖經翻譯隊伍中使用的有所不同,禱告拼寫法不要造成混亂,而是帶來發展;
(二)為更多的圖拉語教會願意使用圖拉語聖經禱告,他們因認為國家語言較尊貴和神聖而拒絕母語聖經,求主引導,讓人經歷從心坎裏認識神的可貴。

所需經費:

  • 「生命識字班」的製作教材、教師訓練及雜費。
  • 舊約翻譯項目的營運經費及雜費。

歷年報告:

成為伙伴:

如你有感動幫助圖拉語「生命識字班」,你可以持續為他們祈禱,並留意項目的更新消息,也可以透過奉獻支持這個項目。請將劃線支票(抬頭寫「香港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連同個人資料,或直接填妥奉獻封一併寄香港英皇道郵箱34757號,註明「項目基金:圖拉語『生命識字班』項目」。

按此了解奉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