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參與

每周禱告重點 - 2023年2月12日至2月18日

主題:培訓


為了以清晰、準確和自然的方式翻譯聖經,必需有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這些技能既是如此重要,許多聯會機構便定期提供與聖經翻譯計劃主題有關的課程,有時也會與其他組織合作培訓。因此,培訓聖經翻譯人員是七個參與溪流之一。

今期禱告溪流的主題是培訓。我們為那些作教學的和他們的學生,以及主辦這些培訓計劃的機構祈禱。我們求神供應計劃和工作坊的指導員、行政工作人員、經費、設備,讓翻譯計劃的工作人員能好好接受翻譯聖經所需多個學科的裝備。

羅馬尼亞:羅馬尼亞手語聖經翻譯項目


為將聖經翻譯成羅馬尼亞手語的工作取得進展感謝神。團隊於12月翻譯完成馬可福音,譯文已放在線上:可按此閱讀。項目的下一個階段需要新的工作人員。請為能招募更多羅馬尼亞聾人譯經員而禱告。團隊計劃於2月為任何有興趣人士舉辦一次翻譯入門課程。之後在3月份,又為那些符合基本要求和希望委身參與團隊的人士舉辦培訓工作坊。祈求神呼召和裝備合適的人參與這項工作。現時有三個人有興趣成為譯經員,請為他們求引導和委身的心。


羅馬尼亞手語馬可福音十六章。攝影:羅馬尼亞威克理夫

巴布亞新畿內亞:持續的語言學顧問培訓


在過去幾個月裏,LingCrop(巴布亞新畿內亞語言學顧問資源)的七名巴布亞新畿內亞學員在Joyce Wood的帶領下繼續接受巴布亞新畿內亞SIL的培訓。LingCrop培訓的目的是訓練巴布亞新畿內亞人成為巴布亞新畿內亞聖經翻譯會(Papua New Guinea Bible Translation Association)或巴布亞新畿內亞SIL的語言學顧問。受訓的顧問能夠在本甘語(Bungain)裏做一些語言記錄,提高對語言遷移(language shift)的認識,為這些順利工作的時間讚美神。他們處理了數據,並且撰寫了報告。12月,他們參加了一個詞彙學課程。在經過一個平安的聖誕假期後,六名受訓者Linda、Simatha、Cletus、Marie、Natasha 和Nixon繼續接受培訓。祈求他們能夠結織朋友,在烏克倫巴愈來愈有家的感覺,在學術上和屬靈上有所成長。從1月中開始,培訓員參與三個星期的翻譯工作環節,讓他們直接接觸到目前的三個聖經翻譯項目。祈求有明確的角色、美好的互動和有益的結果。

英國:譯經員文憑培訓


英國摩爾蘭學院(Morelands College)語言與聖經學校(School of Language and Scripture)的文憑培訓將於2月20日開始。這個培訓通過語言學、識字教育、聖經翻譯、「與聖經聯結」和以族群為本的發展的課程,裝備聖經翻譯運動的跨文化工作人員。讚美神!至少十三名學生將參與培訓。請為正在等待簽證的兩個家庭禱告,祈求他們能夠及時獲發簽證。大部分學生在接受第一部分培訓後,已經在翻譯項目中事奉一至三年。祈求工作人員能幫助學生學習必修課程,並且將所學到的應用在這些項目的需要上。求神幫助工作人員為學生提供關懷、支援和培訓,特別是當他們感到疲倦和需要更新的時候。


學習語音。相片來源:英國摩爾蘭學院網站

澳洲:裝備和培訓安馬鐵爾人


感謝神!最近幾個月為澳洲安馬鐵爾人(Anmatyerr)提供了各種培訓和裝備的機會。讚美祂!9月份的繪畫工作坊順利舉行,有三十二位來自安馬鐵爾族的各年齡層人士參加。他們完成了十三幅畫,以與文化相關的藝術形式傳遞聖經信息。求主使用這些繪畫祝福他們的家庭和族群。感謝神!澳洲威克理夫的David Strickland在安馬鐵爾語翻譯計劃中服侍,開始接受培訓,要成為譯經顧問。求主賜智慧和力量給他,讓他好好學習,並且有機會在其他翻譯項目中實踐他的技巧。幾名安馬鐵爾族男人受訓成為牧師。求收割的主在他們完成培訓後,差遣其中一些人加入譯經團隊。

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建立翻譯能力


感謝神!ACABTA在那裏有效地使用了幾個培訓背景來裝備語言發展和聖經翻譯方面的各種利益相關者。其中一個培訓是語言學工作坊,重點是發展兩個國家共三種語言的拼字法,這三種語言是中非共和國的格巴吉里語(Gbaguiri)、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布扎語(Budza)和庫魯語(Furu)。培訓於2022年9月19日展開,由ACABTA總幹事帶領開幕儀式。參加培訓的人員包括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六名譯經員、三名來自中非共和國的格巴吉里人、五名世界少數民族語文研究院(SIL)的語言培訓員和兩名ACATBA研究員。工作坊目的是分析三個語言的語音學,以便制定每種語言的書寫系統。讓我們為在聖經翻譯事工中建立能力的舉措讚美主。


語言學培訓的開幕儀式。攝影:ACATBA

新加坡:口述故事促導員和編製培訓


新加坡威克理夫StoryTogether定期舉辦故事編製工作坊,培訓參加者以有意義的方式講述聖經故事。最近於2月3至4日舉行,StoryTogether培訓導師Marcus Choo講解聖經故事編製的方法,以及如何運作口述故事團契小組。工作坊為那些想學習編製聖經故事和促進口述聖經故事團契小組作佈道、門徒訓練和主日學教導的人士帶來益處。祈求新加坡威克理夫團隊和Marcus能繼續以志同道合的精神和忍耐一起工作。求主加增培訓員的數目,讓他們可以抓緊口述聖經故事(Bible storying)的異象去傳揚神的話語。


口述故事促導員和編製培訓海報。攝影:新加坡威克理夫

秘魯:培訓魁楚亞語譯經團隊


阿普里馬整全發展跨宗派協會(AIDIA)在洛雷托地區開展了一個將兩種魁楚亞語翻譯成聖經的項目。2022年12月,從各地區而來的譯經團隊成員參與了第一次培訓,從中學習翻譯原則,討論翻譯的問題,學習使用電腦和管理Paratext軟件。2023年2月,他們將開始翻譯初稿。請為兩隊共十三位參與培訓和譯經工作的成員禱告。


魁楚亞語譯經團隊培訓。攝影:A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