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參與

每周禱告重點 - 2023年3月5日至3月11日

主題:培訓


為了清晰、準確而自然地翻譯聖經,必需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技能既是如此重要,許多聯會機構便定期舉辦與聖經翻譯項目的主題相關的課程;這些課程有時也與其他機構合辦。因此,聖經翻譯中職能的培訓,是七道參與溪流之一。

今期禱告溪流的主題是培訓。我們為那些教職員、學員,以及主辦這些培訓課程的機構祈禱。我們求神供應課程和工作坊所需的導師、行政人員、經費、設施,讓翻譯項目的工作人員為了翻譯聖經,能好好接受所需多個學科的裝備。


德國:蒙福成為祝福


語言文化研討會(Seminar für Sprache und Kultur, ssk)是世界少數語文研究院(SIL)全球培訓計劃的一部分。skk位於德國,是歐洲培訓網絡的項目。歐洲培訓網絡的課程和項目為歐洲各地的跨文化工作人員提供語言學、翻譯和識字方面的培訓。求神供應足夠的參加者使ssk課程能夠運作。有些課程需要很多工作人員,祈求有足夠的教師和培訓員。求神幫助參加者學習對他們的工作和事工最有用的內容。也有一些以難民語言教學和創傷醫治為重點的skk課程。求神通過這些教材和培訓賜福給各教會,使他們能夠祝福他人。




乍得:在未得之民地區訓練


口述(Orality)是乍得識字教育、語言學和聖經翻譯協會(ATALTRAB)的培訓策略之一,讓乍得的族群可以用母語聖經接受裝備。讚美神!2月13至3月3日在蒙圖(Moundou)舉辦口述翻譯工作坊。培訓的目標語言群體為古拉族(Gula)、恩丹族(Ndam)和穆吉族(Mulgi)。這些族群福音未及,也未有教會在他們中間。幾位ATALTRAB專家(顧問、促導人員和技術人員)參加了工作坊,讓來自這三個語言群體的十二位成員能好好學習。祈求參加者能應用他們所學的技巧。祈求這個計劃能幫助教會在這些族群中發揮影響力。


印尼:持續學習的培訓


為印尼聯會機構和多個伙伴組織的伙伴關係讚美神。Yayasan Kaleb Yosua總幹事Ronna Karasih與Makassar Jaffray 神學院合作在2月第一個星期帶領了持續學習(Learning that LASTS, LtL)的培訓。LtL培訓的是那些希望與不同文化背景、學習風格、經驗和教育背景的學員一起工作時提高教學技巧的導師。它提供「一個挑戰、聯結和賦權所有年齡的學生的框架」。祈求所有參加Ronna培訓的人能夠將所學到的原則成功地融入自己的環境。求主鞏固這種伙伴關係,願這種關係能持續成為祝福。


菲律賓:口述聖經故事工作坊


菲律賓威克理夫舉辦了口述聖經故事工作坊(Oral Bible Storying, OBS), 幫助菲律賓的團隊在喜歡使用口述方式的語言族群中傳遞神的話語。為三個語言群體成功舉辦OBS工作坊讚美主:奧羅拉(Aurora)和甘米銀(Camiguin)的塔吉布洛斯語(Tagibulos,也稱為杜曼加特語﹝Dumagat﹞)、巴拉望(Palawan)的帕尼穆桑語(Panimusan)和三描禮士(Zambales)的桑巴語(Sambal)。求神賜智慧和毅力給那些在難以進入之地的語言群體中舉辦工作坊的人。求神賜下恩惠,讓人能夠回應祂的話語。願團隊和語言群體見證神引人歸向祂的奇妙作為。


Ronna Karasih 在Makassar Jaffrey神學院。攝影:Ronna Karasih

秘魯:宣教學和語言學研究


秘魯神召會(The Assemblies of God of Peru, LADP)的宣教學研究課程於2月20日在國家跨文化宣教學校(National School of Cross-Cultural Missions, ENAMIT)開始。這些學習將在線上進行,為期十個月,分為三個單元,每個單元包含十二課,加上一次跨文化實習之旅。課程由知名和經驗豐富的國內、國際導師教授。課程包括以下學科:語音學和音韻學、語言學概論、識字的起點、第二語言習得,以及語言和神的使命。讓我們為這個宣教學培訓的機會和所提供的資源感謝神。求主引導教師制定學習計劃。求主賜理解和智慧給那些預備在聖經翻譯和其他跨文化事工中服侍的學生。


圖片來源:LADP


中非共和國:培訓需求


求神為ACATBA的許多培訓需要供應人員和經費。ACATBA渴望開展一個覺醒運動,以推動ACATBA的教會和族群參與聖經翻譯。與聖經聯結專家須要接受培訓,以裝備語言族群和牧者用不同方式聯結人使用聖經,讓生命得轉化。ACATBA還沒有訓練有素的語言學家可以協助語言學研究,如社會語言學勘察。然而,ACATBA工作人員打算在中非共和國各地開展大規模的識字教育運動。求神提供識字教育教師的培訓,以滿足這個需要。最後,讓我們為即將接受培訓的八個新語言計劃的翻譯員禱告。


巴拿馬、美洲:虛擬培訓項目


PAAM(Panamanians Reaching the World)與在美洲服侍的其他機構合作,為拉丁美洲人推出虛擬培訓計劃SoliDeo。SoliDeo尋求通過可負擔的線上宣教聖經基礎課程來裝備跨文化工作者、牧者和領袖。它為牧者和教會領袖提供課程,例如神呼召教會參與宣教的聖經基礎,以及如何制定動員策略。對宣教的人員就有一些如宣教的聖經基礎和歷史、宣教策略和跨文化基礎、新舊約聖經全景、屬靈活力、靈修、社區發展和宣教的課程。SoliDeo尋求為未來聖經翻譯工人提供「負責任的經文翻譯方法,尊動原語境的解釋,以及針對世界現實情況的適當應用。」求主引導PAAM的SoliDeo項目和工作團隊,使其與神的旨意相合。求主賜福給學生為聖經翻譯和跨文化宣教作有效的準備。


SoliDeo計劃。圖片來源:PA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