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參與

東非以馬語譯經項目

東非以馬語譯經項目


簡介:

以馬族是個位處東非山區的族群,人口約70,000人。據語言勘察結果顯示,以馬族廣泛和活躍地使用以馬語,族群識字率低。


信仰狀況:

以馬族主要信奉伊斯蘭教。首位在以馬族地區服侍的宣教士於1931年抵達,當地信徒現約有1,000人,不同宗派的基督徒在城市每月兩次共聚和舉行祈禱會。


項目目標:

  1. 以馬族能明白和接受神的話語,整部新約聖經及數卷舊約書卷能藉合適媒介分享。
  2. 提升以馬族的識字率。
  3. 以馬族能持續而有效地在以馬族地區發展以馬語。


項目進展:

本會於2019年初應族群的邀請,開展此翻譯項目。

2023年度(2023年1至12月):

年初翻譯員卡馬帶著三百本「聖經小故事」回家鄉和族人分享,他們很高興看見自己文字寫成的書本,他們對如何跟從神的內容特別感到興趣。

自主力翻譯員小馬於2021年11月因病突然離世後,團隊一直希望有新的翻譯員加入。年初,團隊物色到一位族人,盼望他可以成為翻譯員,他們便打自在覆核路加福音時,讓這位族人加入,以便在過程中看看他是否適合。

可惜,2023年4月,沙塵國突然爆發內戰,內外通訊困難,整個首都陷在戰事中,所有工作被迫暫停。母語譯經員老馬和卡馬(及他們的家人)均因戰況顛沛流離,感恩幾折騰後,暫時平安棲身其他地區,重啟部分工作。

翻譯:

1. 完成路加福音18至21章的翻譯。


生命故事:

2019年經驗分享

2020年以馬語翻譯團隊成員分享

2021年初回鄉分享


未來展望:


2024年,團隊希望完成路加福音的翻譯和顧問審查,以及完成《耶穌傳》電影的錄音。


所需經費:

2021年項目支出為港幣$79,662.5。
2022年項目支出為港幣$56,810.0。
2023年項目支出為港幣$62,480.0。
2024年項目預算約港幣$75,000,其中包括母語譯經員的薪金、印刷費用、所涉的交通費和物資等等。


代禱事項:

(一)沙塵國自2023年4月起再次爆發內戰,現仍未有平息跡象,請記念。
(二)為當地人民求平安,願當地的電力、互聯網、食水、糧食、醫療用品等有穩定供應。
(三)請記念翻譯員有健康的身體。
(四)《耶穌傳》電影正在重啟中,請記念錄音和製作的過程。
(五)請記念以馬族接觸到聖經故事後,願意認識和信靠主。


成為伙伴:

如你有感動幫助東非以馬族早日認識神的話語,生命得轉化,你可以持續為他們祈禱,並留意項目的更新消息。你也可以奉獻資助以馬語聖經翻譯項目,請註明「以馬語譯經項目」。

按此了解奉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