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故事

工場實習

  1. 神與我同行
  2. 一趟意想不到的旅程


一趟意想不到的旅程


小量丸子


轉眼間,兩個月的跨文化宣教學習結束了,再次回到熟悉的生活環境。最初,當我們知道要前往孟加拉這個南亞國家時,內心總有點驚惶。我們常常問自己:「我們真的可以接受這個地方嗎?」然而,到我們要離開孟國之時,真的有點捨不得。剛到達的時候,每一個人總會向我們發出同一個問題:「你們帶著甚麼期望來?」到要走的時候,每一個人又會向我們提出另一個相同的問題:「你們會再次回來嗎?」對於這兩個問題,我們的答案都是一樣:「這全屬神的工作。由始至終,我們能夠來到這裡,並非倚仗我們自己的選擇,而是來自神的揀選。」

當我們仍倚仗自己作選擇的時候,我們所倚靠的是自己;當我們不能再倚仗自己作選擇時,我們所倚靠的就是神。神透過這兩個多月的生活,讓我們學習如何不依靠自己而仰望神。每天面對著濕熱的天氣、刺激的咖喱、擁擠的交通,都叫我們感到身心疲累。然而,這也讓我們對這個陌生的國家慢慢熟悉起來。神教導我們要進到一個群體服事,首要的不是一個詳盡的工作計劃,而是學懂如何在他們所身處的環境生活,與他們建立友誼關係。過去我們只是為了自己生活,但在跨文化的宣教學習裡,我們卻是為了服事一個群體而活。為此,無論遇到的困難有多大,我們都願意學習說與寫一種新的語言,願意適應一種新的生活模式,願意接受一種新的處事文化。

是甚麼帶領著我們走過這兩個月的非凡生活?是神的話語。「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9)神的應許從沒落空,當我們願意為神走出每一步,便會經歷到祂的信實。神的話語也親自帶領人歸向祂。因著宗教的緣故,儘管叫我們不能直接向人傳福音,但神卻親自透過祂的話語,讓人去認識祂。在這兩個月裏,我們聽過不少見證,許多有著伊斯蘭背景的信徒,都是因為透過閱讀聖經而認識耶穌,繼而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他們的主。這叫我們再次肯定聖經翻譯、聖經推廣事工的價值,這是讓人認識耶穌基督及學習作主門徒的不二途徑。

雖然我們並沒有為當地工場帶來甚麼幫助,但透過與外地或本地同工的接觸,我們看見神在作工。這些忠心的工人,為了福音的緣故,為了愛當地族群的緣故,以不同形式的事工服侍不同階層的人。當中有些甚至只是出於單純的感動,隻身來到這裏,一邊學習一邊尋找服侍的途徑。這趟旅程實在給我們一個多方面的宣教學習課程。對我們來說,宣教不再是紙上談兵。「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1:28)宣教的目的就是把世上所有的人帶到神的面前。今天,我們為著將來更長遠的宣教服事作準備。這次旅程,不單為我們帶來美好的回憶與異地的友情,更成了我們莫大的鼓勵。


(小量丸子在修讀神學期間,曾到孟加拉工場作暑假體驗。)


神與我同行


小方瓦姊妹

當聖經翻譯工作沒有果效時


記得起初我從一些見證集中認識聖經翻譯工作,我被某些講述母語聖經如何改變整個族群的故事深深吸引及感動。在這實習前,我懷著興奮的心情,期望藉著這次旅程加強我對聖經翻譯工作的熱忱,並看見聖經翻譯工作的需要和逼切。然而,神卻用這個機會破碎我對聖經翻譯工作的過份美好的幻像。

其中叫我感震撼的是我的督導告訴我這個翻譯工作已經開展了十年,可是因著D族仍未有信徒群體,到現時還沒有人正式使用這聖經。除了沒有受眾外,她也告訴我很難找到一些合適的本地人參與這個譯經項目,因為那國家基本上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即使現在有一些本地人能協助翻譯聖經,但她們又要面對其他問題,如這些人對工作沒有承擔、常常推卸責任等等,令她們要耗費大量精力處理這些問題。當我看到這些實況時,我不禁設想若果我身處在這個環境的心情,我知道我會感到這工作既無意義又浪費時間。這個落差所帶來的衝擊一直盤踞在我的心裡,直至到了這個實習的最後階段。當我把整個行程中的所見所聞整合時,神讓我重新肯定這工作的意義。


首先,我想起在當地一所R語教會裡崇拜的情境。在崇拜的時候,有很多不同種族的人一起很開心地敬拜,這些人包括R族人、韓國人和德國人等等,就像啟示錄所講的,各族各邦都在神的寶座前敬拜,真是一幅很美的圖畫。然而,當我再回味的時候,卻感到一陣心酸,因為當中沒有了D族人!而D族的信徒之所以那麼少,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的祖宗在百多年前因著政治因素遷徙到R國,他們是亞裔人士,總認為基督教是R國的宗教。因此,一個與他們膚色相同的信徒及一本母語聖經正是一個很好的明證,讓他們知道我們所信奉獨一的真神同樣是他們的神。縱然在D族中沒有信徒,以致這本聖經沒有受眾,但我深信這就像那個在非洲賣鞋的故事給我們的啟示一樣。有兩個推銷員去到非洲賣鞋時,發現那裡的人原來都不穿鞋子的。其中一個叫苦連天說:「這樣的地方怎麼會賣得出鞋子呢?」於是「執包袱」回去了。另一個卻喜出望外地說:「這真是一個有潛力的市場,因為這市場還未開發呢!」正因為現在那裡還沒有人看聖經,所以就更有必要在那裡為他們翻譯聖經,向他們傳福音。

另外,我又想起挪亞造方舟的故事。當神吩咐挪亞造方舟的時候,大概沒有任何洪水來臨的跡象,但挪亞沒有懷疑神的吩咐,聖經記載他「都照樣行了」。在他造方舟的時候,可以想像有不少人會取笑他愚蠢,但他沒有因此放棄。最終洪水來臨時,這方舟發揮了功用,拯救了挪亞一家。其實很多宣教工作在開荒期都面對如此情況,不能立時看到果效的。那麼,是甚麼叫我們仍能堅持下去呢?這叫我反省:(一)事奉不是只看果效或同工是否同心,更重要的是明白這是否出於神的呼召;(二)呼召不單是一個令你很感動流淚或是戲劇性的經歷,呼召更是令你能面對每個困難都不放棄的動力。

 

不是與病同行,乃是與神同行


在出發前不足一個星期,我發現自己患上甲狀腺亢奮症。第一次帶著病上路的滋味並不輕鬆。雖然我帶著醫生處方的兩個月藥,但仍擔心實習會帶來壓力,使身體狀況惡化。我也擔心若果病情真的惡化,不知道自己能否得到適切的幫助。但神竟讓我遇上一位在當地宣教的基督徒針炙師,那心情是難以形容的,也許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有嗎哪一樣:「怎麼有可能!」我沒想到在這樣一個偏遠的地方竟也有針炙師,而且他是基督徒。我的心立刻安穩下來,因為我知道我的生命實在是在神的手中。祂若願意,就能用人想像不到的方法醫治我。

除此以外,當我在孤兒院裡服侍的時候,我的督導竟就是一位曾患上甲狀腺亢奮症的女士。她不但幫助我更了解這個病,更重要的是她讓我知道,即使有了這個病也不會影響我繼續踏上宣教路的。

在出發之前我覺得我是與病同行,但後來我深深體會到其實我是與神同行。

(小方瓦在修讀神學期間,曾到歐亞地區作暑期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