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從前,操英語的人如果要閱讀聖經,就必須學習拉丁語,因為拉丁語版是最普遍的聖經譯本。

英國人約翰威克理夫(John Wycliffe,約1300年-1385年)希望每個人都能閱讀聖經。因此,他在14世紀把聖經翻譯成英語版,而這本聖經就是首本英語譯本。

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創辦人金綸湯遜(William Cameron Townsend,1896年-1982年)選用「威克理夫」這個名字,因為約翰威克理夫和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都有共同的理想 ── 希望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母語聖經。

因為聖經是福音工作、門徒訓練和教會增長的基礎。耶穌基督吩咐祂的使徒把福音傳遍世界各地。然而,還有數以千計的語言族群尚未擁有母語聖經。

歷史顯示,如果一間教會沒有母語聖經,這教會不會很強壯。此外,來自不同團體和宗派的宣教士都會倚賴他們所服侍族群的母語聖經,這樣對該族群會有深遠的影響。

我們相信每個文化都有不同之處,有其優良的部分,反映出神的美善,值得我們尊重、欣賞。

宣教士不能要求未信主的人先學習別的語言文化,方可接受基督、閱讀聖經。反之,傳福音的人必要跨越文化的障礙,讓未信主的群體不感到被威嚇,反而是受尊重,他們就更易向福音開放。

在巴布亞新畿內亞有位法官,他懂得好幾種語言,因此我們的翻譯員請他協助翻譯他本族語言的聖經,有次,翻譯員請他閱讀及修改一段初稿。閱畢,他熱淚盈眶地說:「我閱讀過這段經文的外文譯本,但沒有像這母語版本,觸動我的心靈。」

譯經的進度往往受很多因素影響,例如當地的政制、當地人的參與程度、生活條件、翻譯員的健康狀況、翻譯員其他的職責負擔,以及所採取的策略等,不能一概而論。一般由十至十五年不等。

香港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是其中一個與世界各地伙伴合作的聖經翻譯機構。目前,全球有超過45個威克理夫機構,遍佈非洲、美洲、歐洲、太平洋地區和亞洲各國,都是威克理夫國際聯會(Wyliffe Global Alliance)的會員機構。除此以外,全球逾60個伙伴組織為聯會的會員機構。上述百多個會員機構一同在超過93個國家服侍。

而香港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截至2023年7月有會員53人,在15個國家事奉。

我們為沒有文字的語言發展一套字母、分析其語法、製作識字課本和訓練識字教育工作者。我們與母語翻譯員一起工作,務求把經文清楚和正確地表達出來。

在沒有教會的地方,我們藉著神的話和好的種子協助當地人。這樣時常都會結出果子,並產生一間當地教會。

在我們工作的大多數國家中,我們鼓勵發展一些國家聖經翻譯機構,藉以訓練和幫助當地人把聖經翻譯成他們自己的語言譯本。

按此閱讀由威克理夫國際聯會發布的「2023年聖經普及程度」

全球語言總數共7,394種。截至2023年9月1日,共使用1,268種語言的9,980億人,仍需要翻譯工作展開。

如果你對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的工作有負擔,可以先禱告,與你的牧者及其他長執分享,並與我們聯絡。電話:(852) 2856 0463

現在就應該開始準備了!要成為翻譯員,必須有基本的神學訓練。所有參與語言工作的人都需要修讀我們舉辦的語言學課程。

你也可以運用專業技能,使聖經翻譯工作加快進行。

我們也期望會員在身體、情緒和靈性上都健康,希望你在各方面都能均衡地成長!

首要的是對聖經有清楚的理解。

世界少數民族語文研究院在世界各地設有院校,為語言學的工作提供訓練。課題包括語音學、聲韻學、語法、語言學習、工場語言學、文化人類學、社會語言學、識字教育、翻譯學和語言企劃設計。

在工場上,一般有研討會、工作坊、書刊,也有一些顧問協助負責語言和翻譯工作的同工。

我們需要數以百計的識字教育工作者,發展教學材料和訓練當地人教授識字班。我們也需要語言勘察員了解翻譯的需要。此外,一些支援同工也是不可少的,例如秘書、教師、會計人員、行政人員、電腦技術員、電腦程式編寫員、技工、飛機師、出版同工等。只要你能把你的恩賜和專業運用在支援聖經翻譯的工作上,總有機會成為我們的同工。

你可以定期為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的同工,以及沒有母語聖經的語言族群禱告。你也可以藉奉獻支持翻譯員或與你有共同專業的同工,甚至可以在你鄰近的威克理夫辦事處或一些工場上充當義工。

有,尤其是教師、秘書、會計人員、電腦專才等。短期事奉一般為期1至5年。

長期會員的年齡須介乎21至59歲之間。1至5年的短期事奉同工則須為18至64歲。如果想成為為期1年以內的義工,則年齡可由18歲至退休人士。

需要。每個會員都需要倚靠神藉教會在經濟上支持。我們每年都會評估會員的經濟需要,因為不同的工場、家庭成員人數等都會影響所需的經費。

我們非常重視家庭。在我們的會員中,有些配偶可能未能直接參與語言或支援工作,但也可以分擔其他工作。

數以百計的教師為宣教士子女提供優質教育。有些孩子可以到我們的中心上課。在一些較偏遠的村莊,孩子可能須由父母進行家庭教育。此外,本會亦會為會員的父母提供生活津貼。

我們不設聖經售賣服務。你可以到鄰近的聖經公會購買。